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網路購物防詐騙小秘方

網路購物防詐騙小秘方
  • 發布日期:105-01-27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網路購物雖方便但也容易成為歹徒趁機詐騙的管道,常見的手法如下:

一、詐騙集團盜取網路帳號後,在網拍購物平台開設賣場,以販賣高單價商品極其低廉價格開標,誘使網友們競相下標;下標後即以電話與買家聯繫要求先匯款或先付訂金,往往在匯款後,賣方通常都會藉故推託或是電話無法聯繫。

二、詐騙歹徒利用拍賣網站買賣成交後詐騙,通常會以匯款方式支付貨款,於是歹徒先假冒「買家」向「賣家」購物,再謊稱多匯貨款,要求賣家在面交時,順便將多匯款一併退還,但賣家事後卻遭到警示帳戶通知,原來匯入他帳戶的貨款,居然是歹徒假冒「賣家」向另一位「買家」騙來的,錢被歹徒以移花接木手法騙進口袋,而網拍買賣雙方卻都成了被害人。

三、詐騙可能由詐騙者親自進行,利用購物個資透過電話假借網路購物或電視購物客服人員來電,告知當初網購物品匯款時工作人員疏失或是指稱匯款至約定帳戶;導致分期付款,若不在限定時間內做取消將會按月扣款,並表示會將資料傳真銀行做處理,隨即接獲自稱銀行或是郵局客服人員來電(常會顯示金融機構客服電話),被害人之所以會相信電話中所講;係因詐騙集團取得被害人在網購所購買物品、時間、匯款帳號後五碼的購物資料,再加上竄改金融機構客服專線電話,進而相信也按其指示前往銀行操作ATM提款機或操作CDM現金存款機。
網路詐騙何其多,網友們應如何自保?反詐騙165專線提醒您!找尋可信任、可查證的賣家(有實體店面可當面選購)、投資管道,小心查證、謹慎投資,才能避免被騙。改變上網習慣(不要任意聯結莫名網址、下載莫名文件、影音圖檔)不能過度依賴防毒軟體,網路本是開放空間,不要以為安裝新的防毒軟體後,即可高枕無憂,畢竟所有病毒、木馬程式都須送防毒軟體公司檢測後才有防護的病毒碼,但是病毒跟木馬程式也會一直更新,防毒軟體是針對已知的病毒、木馬程式做有效的防護,但針對未知的病毒、木馬程式,以目前的防毒軟體是無法做有效阻擋。

警方極力宣導反詐騙,提醒民眾小心詐騙,倘若發現以上類似手法,或接獲不明來電告知有關帳戶問題自身無法辨別,應當立即告訴該民眾前往警察機關或撥打110、165專線報案,或直接上165網站(165.gov.tw)檢舉、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