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預防假檢警詐騙電話關鍵字教戰守則

預防假檢警詐騙電話關鍵字教戰守則
  • 發布日期:105-01-29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台北市某楊姓女子在住家接獲一通自稱健保局的來電,對方佯稱有一位「陳美麗」小姐用她的名義申請醫療補助,楊女否認後,對方表示要幫她報警。之後就接到自稱「台北市刑大」警官來電,說她的資料遭冒用,涉及擄車勒贖案,要調查其名下資產並監管她的帳戶。楊女信以為真去銀行領錢,將現金面交給假冒「台北地檢署替代役男」的年輕車手。歹徒食髓知味,再陸續以帳戶監管問題,指示其匯款到指定帳戶。楊女士3個月內總共被騙10次,詐騙金額高達新台幣1800多萬元。

近期幾起重大詐騙案件,歹徒使用如出一轍的詐騙手法,先隨機撥打市內電話,假冒醫療院所名義,以個人資料取得民眾信任,再假冒警察、檢察官,佯稱被害人人頭遭冒用、涉及刑案,要求配合辦案、監管帳戶、交付現金或匯款以證明清白,不配合就要收押等。

此外,歹徒為避免銀行發現可疑情形,還會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教導被害人若有行員詢問領款用途,要以投資、子女結婚、家中買房子等理由搪塞行員。民眾對於司法程序不瞭解,很容易掉入詐騙陷阱而渾然不知,將現金乖乖交付給假書記官或假替代役男。

警方再次提醒,警察、檢察官絕不會利用電話辦案、做筆錄,亦不會以監管帳戶的名義,派人收取現金或要求匯款。經統計分析,此案類的被害人多為50歲以上民眾,雖然警方積極宣導,然而許多民眾仍一時疏於查證而上當,千萬要小心喔!

預防假檢警詐騙電話關鍵字:
醫院通知領藥、申請重病補助!
銀行通知有人來領你的存款!
警察通知你個人資料被冒用!
檢察官說你是詐欺人頭戶!
去超商收法院公文傳真!
要將存款領出來監管帳戶!
如果對方來電有以上內容請立即撥打110、165,切勿因一時輕忽而破財,小心駛得萬年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