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因急需使用,你可以儘速匯款嗎?

  • 發布日期:106-06-08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你是否曾收到朋友透過LINE向你借錢,表示「因急需使用,你可以儘速匯款嗎?我3日內一定歸還」,而基於親友道義,往往義不容辭前往匯款,匯款數日後遲未有下文,致電詢問借錢親友後,才被告知渠LINE被盜用,詐騙所得款項早已不見蹤影。
你是否曾在社群軟體上遇到親友向你詢問:「你手機號碼多少?我換手機通訊錄沒了。」接著告訴你:「我的LINE資料不見了,需要好友輔助認證,請幫我代收驗證碼。」你幫他收驗證碼告訴他後,自己的LINE帳號卻無法使用了,幾天後有好多親朋好友打電話問你:「上次你在LINE跟我借的錢,什麼時候要還?」你卻一頭霧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被盜用LINE帳號的民眾往往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遭詐騙集團冒名向親友借款,刑事警察局解密詐騙集團盜用LINE的犯罪手法:
【盜用步驟1】:先入侵朋友A的FACEBOOK帳號或其他通訊軟體,以朋友名義詢問您的電話號碼。
【盜用步驟2】:當您提供電話號碼後,詐騙集團利用電腦「手機註冊新帳號」輸入您提供的手機號碼,此時LINE會發一封簡訊認證碼到您的手機。
【盜用步驟3】:歹徒誆稱他的LINE重新登入,須請朋友代收驗證碼提供給他,當你將簡訊中的四位數驗證碼提供後,歹徒即成功盜用您的LINE,並廣發訊息向您的親朋好友借錢。
刑事警察局為解決歹徒利用LINE通訊軟體詐騙案件遽增問題,特與LINE公司商議預防及偵辦之道,LINE公司同意於民眾(獲歹徒假冒親友)註冊LINE帳號時,LINE官方簡訊中除加入「親友正在跟你要認證碼?小心詐騙!請提高警覺!認證碼限本人使用,請勿告訴任何人」等警示文字外,另新增註冊人所在IP資訊。若民眾不慎落入詐騙團陷阱、遭盜用LINE帳號,應保留簡訊向警方報案,以利警方後續追緝。
刑事警察局呼籲:LINE公司經由簡訊所傳送的四位數認證碼為自身帳號密碼,如同任何帳號密碼一樣重要,不應幫人代收並不可告知任何人,LINE亦不會要求用戶請親友代收驗證碼。一旦驗證碼遭詐騙集團利用,詐騙集團即利用您手機號碼註冊新的帳號,冒用您的身分進行詐騙,您原本的帳號將無法使用。另若接到親友傳LINE借錢或要求代購遊戲點數,千萬別急著義氣相挺,務必直接致電本人查證是否確有借錢情事,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