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有人要你買遊戲點數?先打165查證!

  • 發布日期:103-09-09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網路購物後接到詐騙歹徒來電,要求操作自動櫃員機ATM解除分期付款不是新招術,囿於每日轉帳最高限額新臺幣3萬元之限制,現在歹徒為提高詐騙所得,採混搭式交付手法,結合自動存款機CDM及遊戲點數購買,讓被害人損失更為慘重。

臺中賴小姐(30歲,公務人員)在「東京著衣」網路購物,幾天後接獲不明電話,核對個人基本資料無誤後,稱賴小姐於便利商店取貨時,不小心簽錯單據,日後將會分期付款,每個月均扣款,將請郵局協助處理,不久後歹徒即篡改顯示郵局之客服電話號碼,冒稱郵局人員身分出面協助,賴小姐遂依指示操作ATM先匯出2萬9,983元,接著歹徒稱停止轉帳功能失敗,必須凍結帳戶,要求將餘款全數提領出來,購買橘子遊戲點數面額5,000點的共17張(即8萬5,000元整),賴小姐對於橘子遊戲並不熟悉,雖有起疑,但歹徒以「郵政業務很難說明」,請被害人爭取時間不要再過問,並要求將遊戲點數密碼全部告知。最後,賴小姐因回播電話發現為空號,始起疑撥打165查證報案,總計損失11萬餘元。

從未接觸線上遊戲的民眾,對於遊戲點數用途、購買及儲值程序並不熟悉,因此成為詐騙集團取得贓款之新興金流管道,刑事局呼籲,習慣於網路購物的民眾,千萬不要聽信任何人以訂單勾選錯誤造成分期付款等理由,依要求操作ATM、CDM或購買遊戲點數。

 被害人會誤入詐騙陷阱,均係因歹徒握有被害人個人資料,顯見網購資料外流問題之嚴重性,請網路商城經營業者,無論是平臺提供業者或是賣家,均應善盡資料保管義務及社會責任,加強網路防護安全,包括承包電腦公司的匯款單系統或訂單處理系統,均有可能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民眾如接獲詐騙電話,請撥打165檢舉,共同防堵個資外流之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