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網內互打免費?付費諮詢服務電話要小心!」

  • 發布日期:103-09-09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近來發生幾起歹徒利用「網內互打免費」,運用不同藉口與手法,提供0209開頭之付費語音諮詢服務電話,要求被害人回撥,被害人於收到簡訊通知暫限發話,始發現上當受騙!
過去詐騙集團誘使被害人撥打高額付費語音諮詢服務電話,多以094×、095×…等顯號方式撥打給民眾,並於撥出系統設定短暫鈴聲,讓受話民眾未及接聽即掛斷,誘使受話民眾誤以為「未接來電」直接回撥。此時,就會有大陸或台灣女子以輕挑或裝熟的語言接聽,讓不知情者因好奇或寂寞陷入長時間通話,以衝高話務量,讓經營的電信業者得以套取話務資費。
7月份發生於新竹地區之案例則改變以往手法,歹徒撥打被害人之行動電話,佯裝為友人,在確認被害人擁有○○電信之門號後,提供0809開頭之門號,以網內互打免費為由,要求被害人撥打,再輸入密碼直接接通,並稱因當初系統設定錯誤,故通話5分鐘後會自動斷話,以避免被害人起疑。被害人在撥出近28通之後,收到電信公司因通話發生異常用量,而暫停撥出功能之通知簡訊,才驚覺遭到詐騙。另一則案例,則利用被害人熱心協助的心態,在網路上以電腦故障為由請求協助,再接連以電話出狀況,需改變通話方式之手法,讓被害人卸除戒心而誤入圈套,以○○門號撥打0209開頭之高額付費電話。歹徒在提供該付費電話門號時,甚至以02-098××××的型式呈現號碼,並佯稱該門號為同家電信公司之市內電話,網內互打免費,被害人誤信而撥打。
警方提醒民眾,各家電信公司均有提供關閉撥出高額付費資訊服務電話,及關閉國際電話漫遊等功能,建議可善加利用預防受害。另外,除0204、0209、0509等民眾較熟知之高額付費門號開頭外,尚有0940、0941、0945、0946、0947、0949、0951等等,與一般行動電話較不易區別,建議遇無法辨別是否為高額付費之門號,在撥打前可先向電信公司查詢。若發現任何可疑狀況,請撥打165專線查證、舉發,以防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