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防暴案例篇

  • 發布日期:103-08-21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案例一 酗酒逆子,酒後亂性傷
嫌犯李某兩年前多次對家人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家人迫於無奈只好向檢警聲請家暴保護令。因嫌犯一犯再犯,而遭判刑確定服刑七個月,日前獲釋出獄返家,嗆聲「要砍死父母」。前日深夜,李嫌再度滿身酒味,一返家就對家中老小大聲咆哮,並持刀向李父連揮廿多刀,幸好李父早有準備,四處閃躲,僅造成右前額、下肢、腰部挫傷及刀傷,經緊急送往台北醫學院救治並無大礙。

案例解析
本案例中,李姓男子對於家人即有傷害行為,後因違反保護令規定而遭判刑確定,出獄卻仍未所改善,嗆聲要對家人有所動作(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人),然由於家中僅剩老少(合適標的物),且為深夜時刻,無法尋求立即援助。(缺乏監控者)。

案例二 管教不當,酒後失控勒死稚子
嘉縣發生一起離婚父因失業,酒後失控勒死稚子的人倫悲劇。涉嫌殺子的32歲郭姓男子今年7月10日與呂姓太太離婚,4歲的兒子由郭撫養,郭並要求前妻簽署不得探視兒子協議書,惟日前享郭向前妻透露,兒子很難管教,曾多次掐兒子脖子,昏倒後再打醒,警方調查發日前3名社工員前來,但到家門口就被郭姓男子趕出去,致使悲劇仍舊發生。

案例解析
本案例中,郭姓男子因遭逢失業及婚姻問題,情緒大受影響(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人),而四歲幼兒亦因難以管教(合適標的物),導致郭姓男子會有不當管教行為發生,而事件發生前後,社工人員前來關切,顯示周遭親友對其不當行為已有所注意,卻未採取其他積極處理,以致幼兒仍遭受毒手。(缺乏監控者)。

家暴專線:請撥打113 報案專線:110 樹林分局:02-2681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