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愛他(她),就不要改它

  • 發布日期:107-06-01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資料來源:高雄市區監理所 (104-5-2)

夜晚的民族路上,一台機車從對向車道迎面駛來,引起所有駕駛人的注目,藍色的燈光從頭燈射出,車身兩側紫色及綠色的LED燈輪流閃爍,高聳的排氣管發出低吼的聲音,呼嘯而過。
機車改裝雖屬個人行為,但也會影響行車安全。例如,排氣管尾管出口向上翹,則排放的廢氣會直接噴向後方的駕駛人。而車燈燈色是駕駛人共同認知的語言,燈色改裝除了會影響其他駕駛人的視線外,亦會造成他人判斷錯誤,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將會提升,特別是改成超亮的頭燈,會造成對向車道的駕駛人看不到前方而發生危險。另外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改裝機車,則會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予以舉發而處以罰鍰。 
依據高雄市區監理所執行監警聯合稽查勤務時發現,機車改裝違規態樣主要以改裝排氣管(37%)、方向燈(30%)、頭尾燈及煞車燈(18%)最多,佔85%。排氣管違規態樣主要是尾管出口向上翹與沒有隔熱防護裝置;而車燈部分則以改裝成不同燈色為大宗。
高雄市區監理所陳副所長崑山表示:「機車是國人常見代步的交通工具之一,市民朋友及我們的親人使用機車代步的時機也很多,所以『非法改裝,改不得』,因為騎乘改裝的機車行駛於道路上,將會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為了愛護親人及市民朋友,『愛他(她),就不要改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