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青少年防飆車宣導

  • 發布日期:103-10-28
  • 發布單位:蘆洲分局

預防青少年飆車宣導

呼籲青少年,絕不「飆車」
因青少年為尋求刺激及發洩,鋌而利用道路從事危險駕車(飆車)尤有甚者,更集體盤據道路違規蛇行、競速,終至釀成暴力攻擊過往民眾,此行為不僅違法,更嚴重妨礙社會安寧及交通安全。

本分局為防制青少年危險駕車,將加強規劃路檢、圍堵、疏導、取締勤務落實執行,希望青少年勿以身試法及嘗試非法活動。

依據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43條規定:

一、汽機車駕駛人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者。

二、行車速度,超過規定之最高時速六十公里以上。

三、拆除消音器,或以其他方式造成噪音者,處新台幣六千元以上二萬四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因而肇事者,並吊銷其駕駛執照。

二輛以上之汽車在道路上競駛、競技者,處汽車駕駛人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九萬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其駕駛及吊銷其駕駛執照。

以上違規之駕駛人同時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

其中汽機車駕駛人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者,以及違規在道路上競技飆車時,將被吊扣牌照三個月 。

飆車違規之汽機車駕駛人係未滿十八歲之人,與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依第二十一條規定應同時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並得由警察機關公布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姓名。

本分局呼籲青少年勿以身試法及嘗試非法活動,勿心存僥倖,警方為防制青少年危險駕車,建構危險駕車路段監控網,加強規劃路檢、圍堵、疏導、取締勤務落實執行,期能將危險駕車「防堵於境外,掃蕩於境內」,有效預防集結危險駕車,更希望車輛駕駛人建立正確的行車安全觀念並防止對車輛及行人可能造成嚴重威脅。

為保護青少年生命財產的安全,懇請青少年家長們多關懷自己子女的休閒生活與行為,讓自己的子弟勇敢拒絕向危險駕車(飆車)說:「不」。 暑假期間為少年犯罪之高峰期,為預防這段期間少年犯罪並維護其安全,本分局將結合企業、民間團體舉辦有益少年身心健康之活動;藉由團體活動、集體約制的教育方式,期望紓發少年充沛的精力及協助少年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減少涉足不良場所機會,以降低少年犯罪率。

預防青少年飆車的方法

  1. 父母與子女溝通管道順暢對於自己的子女要多多關心,在平日應該好好的溝通以便了解子女們在想些什麼,或者是有了困難就可以馬上去解決。由於子女年紀較小不知如何解決,如果找錯了方法來解決,可能會造成許多的遺憾。
  2. 慎選朋友 不要結交不良的朋友,有句話不是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嗎?所以,對於朋友要慎選。如果選錯朋友,除非自己能出淤泥而不染。假如結交一群喜愛飆車的朋友那不就跟著一起飆車嗎?後果是非常恐怖的。
  3. 不去不良場所 在不良場所裡的人大部分都是不良的人,對於他們會做什麼事又是可以想像的嗎?假如他們強迫你去飆車,又該如何自保呢?對於不良場所,盡量能不去就不要去。這樣就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4. 了解自己 對於自己有困難而無法解決,千萬不要去尋求不良的事情(如飆車等),而是要找正當的方式或者是找家人商量。

    單位: 秘書室  管理人: 呂韋廷  電話: (02)2281-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