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你寂寞嗎?小心!傷了荷包,又傷心。

網路援交詐騙
  • 發布日期:105-01-22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隨著科技進步、網路及智慧型手機普及化,交友方式也從以往的面對面或是參加社團聯誼等場合,轉變成透過網路即可認識全球各地的朋友,臉書(Facebook)、Line或APP交友軟體成為了生活中與朋友交流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他各類交友軟體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看準這波「商機」的詐騙集團也偷偷的使用網路交友來尋找肥羊上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由於今年春節年假共有9天,許多賦閒在家民眾,打電腦、玩智慧型手機便成為打發時間的方式。如果此時接到臉書、Line、APP突如其來交友訊息,在好奇心驅使下聯絡後,又禁不起詐騙集團的引誘,陷入圈套而受騙機會便大增。
警方表示;這類不明訊息通常在與民眾聯繫後,會要求先買點數並且將密碼告訴對方,或者要到ATM驗證身分等等。警方特別提醒,當對方講到這些關鍵字就是詐騙伎倆,千萬立即掛掉電話或拒絕再聯繫,以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損了錢財,又傷心」。
此類假援交手法利用被害人的同情心或好奇心,隨時改變說詞,但無論如何變化都脫離不了三步驟:第一、直接邀約性交易或裝可憐博取同情;第二、以「擔心被抓」或「確認身分」為由要求使用遊戲點數交易;第三、出現假黑道分子恐嚇,騙取更多遊戲點數。民眾交友遇此情形切勿理會。
警方呼籲,遊戲點數已經成為犯罪集團進行詐騙的金流管道,切勿聽信網友的要求而前往購買遊戲點數,即使是網路上認識的親友,也應該進行查證,遊戲點數的序號及密碼,絕對沒有查驗身分的功能。網路具有隱匿性,有心人士會藉此進行犯罪,民眾在網路上從事各種活動務必提高警覺,尤其應避免金錢交易,以免追討無門,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
撰稿聯絡人:警務正王進德 (02)80725454分機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