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朋友傳訊息借錢救急?小心!他差點被騙!

假親友
  • 發布日期:105-02-01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助人真的為快樂之本嗎?知名藝人董至成在今年1月11日分享差點慘遭好友「假胡瓜」詐騙過程,記者會中除了分享詐騙集團是如何讓董至成誤信對方是藝人胡瓜,又是如何才發現這是詐騙,以及最後呼籲民眾應該如何避免被騙。
  藝人董至成日前接到熟識多年的主持搭檔藝人胡瓜的微信訊息要加為好友,因顯示照片也是胡瓜本人的照片,讓董至成誤以為是本人。詐騙集團假冒藝人胡瓜先跟董至成聊天降低戒心,過了兩天後突稱有朋友跟自己借錢,但是因為自己在錄影不方便,希望請董至成先幫忙匯款新臺幣85萬元,隔天再還他。董至成信以為真,急忙到銀行準備匯款,而胡瓜本人在錄影時聽說此事,急忙走出錄影棚致電給董至成表示從未跟他借錢,「這是詐騙!」,此時董至成才大夢初醒,想到差點就被騙而冷汗直流。
  農曆過年前民眾金流頻繁,詐騙集團在這段期間盜用被害人的通訊軟體帳號,傳訊息給周遭朋友要求匯款或買遊戲點數的情形增加。警方呼籲此類詐騙手法雖然常見,但仍提醒民眾如果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避免遭到詐騙,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持續蒐集民眾舉報之詐騙訊息並公布於網站,為能有效提高資訊發布及強化全民反詐騙意識,呼籲民眾善加運用165官方網站、165防騙宣導LINE群組(官方帳號名稱:165防騙宣導,或ID:@tw165)及165反詐騙宣導臉書(Facebook)粉絲團等網路管道獲取相關反詐騙資訊,防止詐騙案件之發生。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
撰稿聯絡人:警務正王進德 (02)80725454分機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