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165全民防詐騙-詐欺預防寶典(二)

  • 發布日期:105-07-04
  • 發布單位:中和分局

  見多識廣的名嘴也曾遭詐騙!經常在談話性電視節目評論時政的名嘴邱明玉自爆,兩年前透過網路訂房,之後卻接到詐騙集團假冒訂房平臺業者的電話,以誤設訂房系統為由,要求她操作自動提款機來「解除設定」。邱明玉在對方精心設計下,不知不覺轉帳5萬多元,直到看到自動提款機跳出的反詐騙宣導頁面,才驚覺自己遭詐。
  邱明玉表示,自己前年透過「四方通行」旅遊網站訂房,刷卡訂了日月潭風景區的民宿房間,半年後卻接到一名臺灣口音的男子來電,指對方表示交易誤設為連續訂房12個月,必須依指示操作自動提款機來解除設定。由於對方語氣十分專業,還製造同時和銀行客服人員三方通話的逼真情境,讓邱明玉落入陷阱。
  邱明玉說,原本有點擔心操作自動提款機後錢會被轉出去,但對方要她先以少量金額輸入,並產生交易失敗的結果來取信於她,接著要她不需理會提款機螢幕如何顯示,依指示輸入「破解訂房程式的密碼」,結果轉出近3萬元之後還故作驚訝,要她換一臺自動提款機繼續操作。就在連續兩次轉出共5萬多元後,她忽然注意到自動提款機的螢幕顯示「解除分期付款是詐騙」的宣導頁面,「就像被雷打到」,這才驚覺自己真的被騙了。
更令邱明玉氣憤的是,當時她立刻哭了出來,並在電話中對對方說自己有父母孩子要養,企圖讓對方產生罪惡感,但對方毫不心軟,還堅稱自己絕非詐騙集團,並繼續遊說邱明玉換另一臺自動提款機操作,絲毫沒有因被害人的眼淚而停止可惡的詐騙行徑。
  刑事警察局表示,由於購物網站的資料庫遭詐騙集團入侵,詐騙集團取得交易資料後,假冒購物業者及金融機構的客服人員致電買家,以誤設「分期付款」、「經銷商身分」、「連續12期扣款」為由,誘騙買家操作自動提款機,甚至購買遊戲點數「回沖帳戶」來進行詐騙,警方除持續要求網購業者加強資安措施外,同時呼籲民眾,接到陌生來電只要有以下情形的任何一種:(一)來電顯示前面為「+」,後面為市話號碼;(二)電話中提到「誤設分期」、「連續扣款」;(三)要求依指示操作自動提款機,則一定是詐騙。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轉載165全民防詐騙-詐欺預防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