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你家安全嗎,該怎麼辦?

  • 發布日期:106-01-28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關心您  防竊達人為您到家免費服務,如有需要請洽轄區分局或派出所申請。
在居家安全方面,其所預防之犯罪類型主要以侵入住宅之竊盜犯罪,該犯罪類型之標的物雖然係以財物為主,亦可能威脅個人之人身安全,因此居家安全之維護實不容忽視。
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因此,平時家家戶戶都能敦親睦鄰,一定有助於守望相助。自己的生活作息,財經狀況應該注意保密,不要隨口洩漏或炫耀。

家中的安全設備與防範系統,儘量求其齊全,以下各種裝置可供參考:
一、可以由內而外透視的眼孔。
二、有插栓的門鍵;裝置鐵門;遮蔽性高的窗簾。
三、個人求援的警報器、適當的自衛防身器物、勿讓人知道你是獨居者、或單獨一人在家。


偽裝有多人在家,有以下方法:
一、將非同住親人的物品、衣飾,擺置於最明顯的處所陳列。
二、同時開啟不同房間的兩處燈光,對投石問路的可疑電話,故意詢問其是否找非同住家中談話。
三、1人在家避免單獨見客,返家前應注意住宅外觀是否有異於平常之跡象。
四、如果發現門、窗、鎖具遭破壞,不要入屋,應立刻報警處理。
五、打開門鎖入門前,應回頭查看是否有人跟蹤,如無異樣迅速進入屋內;遷居新宅應將鎖具更換,或加裝其他鎖具與防範裝置。


就寢前請注意:
一、開啟適當的照明設備與防範裝置。
二、檢查空間死角、間隙,謹防歹徒藏匿其中。
三、檢視門窗、鎖具是否完好。放下窗簾避免外人偷窺。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