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快轉知身邊4年級生的女性親朋好友,避免她們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的對象!

詐欺被害人分析
  • 發布日期:106-12-08
  • 發布單位:犯罪預防科

如果您接到這類電話,千萬要小心求證!「喂媽,我換電話了,我公司亟需用一筆錢,你趕快匯給我…」、「喂,是我啦!你忘囉?」、「突然接到許久沒聯絡的朋友或親人突然要找自己幫忙,需要一筆錢應急」,而您一想到對方可能已經走投無路,不好意思推辭,或不忍心看到晚輩陷入窘境。小心!您的好心幫忙,容易被詐騙集團利用。
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這類型詐騙手法統稱「猜猜我是誰」,在還摸不清對方真實身分前就匯款幫忙,106年11月份被害情形有升高趨勢,4年級生被害族群約占44%(年約60歲上下)正是剛退休或待退休年紀,且身上有一筆退休金或積蓄,而超過一半的被害人為家管或是退休人士,其中女性被害人的比例佔55%,又以「假冒子女或孫子女借錢」為由亟需借錢,最容易使被害人上當。(資料來源:圖文轉載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宣導網路社群FB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