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網路比馬路危險? 免費安裝網路把關神器

  • 發布日期:110-07-23
  • 發布單位:新莊分局

臺灣國內疫情仍處於嚴峻情勢,WFH成為趨勢,間接加速網購活動蓬勃發展,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2020台灣網路報告顯示,去年12歲以上民眾上網率高達83%;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針對2020年網購消費者調查,顯示有52.9%的臺灣消費者在線上線下購物頻率各半。另也有不少人因工作停擺,期能透過網路小額投資快速賺錢,掙取生活費用,詐騙集團趁虛而入,透過社群平臺投放浮誇廣告,吸引民眾目光,這些原因致使近期一頁式廣告、假投資等詐騙案件均有增加情形。
    一名年約50歲,在台北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劉先生,因疫情關係影響收入,所以透過臉書經不知名網友主動介紹虛擬通貨資本網站,利用「股票獲利慢風險大,投資網站獲利快又簡單、絕對穩賺不賠」之詐騙話術,劉先生初期心存懷疑,經幾日「研究」之後,決定投入資金,如同其他詐騙劇本,等劉先生想提領卻被要求須匯款更多金額才可解除凍結時,才發現已受騙上當,損失36萬元,悔不當初。
    另一名居住在桃園的何小姐,因男朋友生日快到,於網路搜尋適合禮物時,看到某則臉書廣告販售男友喜歡的樂高積木正在限時優惠,Bugatti 和Ferrari僅需1,499元,等幾日貨到付款打開包裹,卻發現是大陸製兒童消防車,至今仍不敢相信會收到這種商品!
    網路詐欺犯罪不斷複製、變形及再生,猶如變形蟲一般,為能有效因應、機先防制,刑事警察局與網路資安全球領導廠商-趨勢科技長期交流,目前除了手機可透過防詐達人LINE@查詢外,個人電腦亦是防護重點之一,根據MIC分析發現,消費者若須上網超過一小時,較傾向透過電腦。為擴大反詐騙防護範圍,並精進使用便利性,趨勢科技與本局合作,結合大數據分析,開發電腦版瀏覽器擴充功能,此為無償提供,適用於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使用者僅需安裝瀏覽器擴充功能,當使用者進入網頁時,自動偵測網站安全性並給出評級,快速過濾詐騙、釣魚網站,主動提醒免於密碼被盜用或個資外洩,如同劉先生與何小姐,若瀏覽網站時立即跳出警示,必能第一時間阻絕後續詐騙案件發生,大幅強化使用者使用網路防護力。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打擊詐欺犯罪不能單靠警政單位,故刑事警察局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為核心,擴散至電信、金融、網路及相關業者,透過強化科技偵防服務,借助「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的力量,共同阻擋防不勝防的詐騙陷阱。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另開新視窗)